04李光爵.JPG 

抱歉喔,想看安海瑟薇的朋友可以到膝關節的部落格觀看,這裡送給大家帥帥的膝關節
(原文出處: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15255055.html

老實說,受到前往奧斯卡頒獎典禮觀禮的聞天祥老師所托,小弟我臨時上陣,以本屆金穗獎網路評審之一身分加主持人身份,在昨天金穗獎選片推薦及網路部落格達人推薦獎頒獎典禮上協助大家。(請大家在看奧斯卡轉播典禮時注意看會不會看到聞老師坐在椅子上,廢話....看他坐在哪個地方,說不定是我好朋友裘莉旁邊。誤)

本人秉持「人饑己饑,人笑己笑」的原則,努力為整場活動搞笑。嗯,看來,笑果應該是還有的啦。希望昨天來玩的朋友有聽得愉快。

本屆我個人最推薦的幾部片,如《一天》《Happy Ending》《FAMILY》《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彼岸》《綠柳》《無名馬》《焉知水粉》,礙於時間關係,本人實在無法一一盡述各片心得。我可以說,根據這幾年看下來的感覺,我大概看了四五年的金穗獎入圍作品,大概能歸納出幾個心得

一:數位攝影普及之故,創作的門檻降低,能一圓拍片夢的人越來越多,所以報名作品一年比一年多。但夠酷,或是,夠感性動人的劇本題材還是不多。
二:題材問題:可以發現非常多題材涉及新移民、老年孤獨者、隔代教養。社會運動不在此限,許多紀錄片本來就應該觀察社會運動對話過程。
三:動畫水準越來越強:這也應該是和設備有關,過去動畫作品水準可能會受限於器材軟體,但現在越來越發達,我看到非常多好的短篇動畫作品都在金穗獎。去年的《簡單作業》更是一絕。想瞭解更多的人可以查Ryan寫的資料,他對《簡單作業》寫了不少資料,請點這裡很值得一看。可以點擊下面動畫欣賞,就知道我不是在開玩笑。

動畫《彼岸》1 (Custom).jpg 

《彼岸》畫風很特別,精緻。

四:實驗類作品依舊讓我無以名狀。我自認資質駑頓,對報名實驗類作品的大德們我致上十二萬分欠意。

五:學生類作品強悍:這是我從五年前開始注意看金穗獎就發現的狀況,可能是學生多半面臨作業或是畢業製作之故,都是卯足全力拍攝,加上年紀輕,不會對很多規則設限,反而都能交出令人為之驚豔的作品。本屆學生作品也好幾部都非常萬德佛Wonderful,《無名馬》確實很酷,儘管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加強,但我覺得很棒了。

學生劇情《無名馬》1 (Custom).jpg 

這就是《無名馬》

五:紀錄片普遍比劇情片有張力:嗯,確實太多紀錄片有著非常特別題材,所以反而比虛構的劇情片還來得有立足點。本屆紀錄片奇作《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就是一例,導演郭亮吟本來就對那時代的歷史題材有所研究,加上她獨到觀點,本次還找來恆春兮配音旁白,突顯反諷荒謬感。是這樣吧?不然你看嘛你看嘛,屆時一定要收看這部紀錄片喔。

紀錄《軍教男兒-台灣軍事教導團的故事》1 (Custom).jpg 

《軍教男兒─台灣軍士教導團的故事》

簡單寫了一下,報名金穗獎或是還沒報名金穗獎的朋友們,希望我們明年在入圍典禮上繼續碰頭,我很期待看到越來越酷的報名作品,挑戰我們的觀影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