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8624》

《8624》珍惜與錯失的一線之隔
文:玩電路板的詩人
(部落格:Mightymax's Blog - Toy Your Life

《8624》,在金穗獎眾多的作品中我很喜愛的一部片。從一開始鏡頭帶到一些回憶的部分有點看不太懂,零星的畫面切片是主角謝翔曾經有過的快樂時光,這些回憶很抽象的閃過之後,謝翔開始了一段尋找10年前好友的「超級任務」,加上還有整理房間時無意間所發現的錄音帶,那是好友10年前送給謝翔的禮物,謝翔為了尋回錄音帶裡的聲音,謝翔一邊尋找失聯的好友,一邊也努力的想找回錄音帶裡錯過的內容。循著這些看似簡單想找回什麼的動作和遭到碰壁的失落,慢慢地自己也開始融入謝翔的心境,直到最後真相大白。

從打電話的詢問、上門按電鈴這些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外,看到最後令我動容的是在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中謝翔真正找到了什麼? 是那位失聯已久的好友嗎? 或許有它的成分在裡頭,但為何主角要大費周章來記錄這一切? 拍攝著過去與好友相處過的環境。我想,在每個人的回憶中都有一段是自己最想重播的,但唯一可行的辦法也就只有藉當時的事物模糊地去勾勒出那段想重溫的畫面,在看著謝翔尋找那段過往的同時,其實我也與其共鳴地正在尋回那段我極欲回到的時光,直到最後MP3響起多年前好友的歌聲,我才又從腦海中的場景被拉回來,偷偷地揉著濕潤的眼眶,看著螢幕,那種熟悉的感覺好像又回來了。

隨著時間無情的劃過,我們的生命也因為自己的倔強而錯失了不少珍貴的相處時光,一路的筆直前進卻忽略身旁可能觸發的感動,只有在人生的迷途中才會回頭省思自己一路走來的倉促足跡,是親情、友情亦或愛情,人往往在失去的慘痛經驗下才能領略什麼叫珍惜,,謝翔是個借鏡,我們本身也是個借鏡。我想往後還是會有不少錯失的酸楚要面臨,期許自己都能堅強、豁然的面對,人生本來就是在得與失中不斷起伏擺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