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自:看不完的城市 - http://blog.chinatimes.com/kevincs/archive/2011/02/22/612010.html

時間總是過得很快,當年我有幸被獲邀至國家電影資料館,能夠與許多傑出的電影前輩一同討論電影,一邊能夠相互做個交流,同時也能夠看到這麼多精采的學生作品,總覺得自己是極為幸運的,從第一屆部落格達人雀屏中選為評審之際,彼時仍是大學生的我,口條極不流利地在會議上與各位前輩進行討論,包括塗翔文、周星星以及牛頭犬等影評人進行討論,不得不說我所學習到的更多,我也不吝惜於提供我的想法,希冀能夠與之討論。

相隔四年,我也畢業為一名研究生。中間有一年我入伍成為阿兵哥,萬萬沒想到回來之後又能夠再度接任此職,其實能夠繼續接任,我當下二話不說便答應了,一邊聽聞著金穗獎工作人員提及這次的評審將有小智、膝關節等兩位結識已久的朋友,又有本來就認識的艾莫西、彌勒熊,心想著應該也會是一次愉快的評審經驗吧。

這次是第五屆,或許是這幾年下來看電影的眼光變得不同,其實我相當喜歡這次的整體作品,些許學生作品的精緻度甚至讓我驚訝,無論是編導演都頗具水準野心,看得出在【海角七號】、【艋舺】、【雞排英雄】熱潮之後,國內的學生電影創作者越來越懂得靠攏觀眾,些許結合在地性的作品更讓我因此喜愛。

無論是喜劇方面的【狗日午後】,或是平穩紮實的【Happy Ending】,兩片皆有傑出的國片新銳導演高炳權、鄭有傑出演男主角。他們也證明能導能演的新生代導演活力,一些導演的視角也偏向獨特新穎,不一定要玩弄炫技,但求深入淺出。更為驚奇的是這次能夠看到幾位硬底子演員的出演,諸如蔡振南、黃建瑋等人,光是看他們演戲就過足了癮。

兩任的金穗獎部落格達人評審,我都以一名觀眾的角度,希望能以我初出茅廬的一些看法及評價,對這些電影提供我最想說出的話。但有些地方仍屬可惜,這次的記錄片除了少數由老牌導演所拍出的記錄片以外,大部分都未能夠呈現出更深的厚度,但這或許是將這些電影擺置在一起,某方面會引致高下立判?這點則有待討論。另一個部份是這次的動畫片已有長足進步,我一直相信著國產動畫片是迷人的,但可惜近年來【靠岸】等片影響到國產動畫片的聲譽,實屬可惜,事實上這次的動畫片也未有給我更深的感動,但都已經是相當精采的動畫電影。

也不乏出現我獨愛的一些電影,我是個容易感動的人,自然會抗拒一些刻意傷感的段落,但有些電影安排得極好,也讓人期待這些電影創作者的未來。

最後,邀請大家本週六一同來倉庫藝文空間(八德路一段34號3樓),我與其他評審包括膝關節、小智、彌勒熊、艾莫西、吳正夫等人,為你一同講述這些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