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1/03/22(一)17:40/地點:誠品敦南/文字整理:金穗小編、特蘭西
出席影人:《覺悟的腳步》導演張再興、《一面倒》導演莊翔安

P1290281.JPG

這天的放映,是《覺悟的腳步》的導演張再興與《一面倒》導演莊翔安首次來到敦南誠品與觀眾分享他們的作品,現場可說是擠的水洩不通呀!還有很多人在映後座談結束後,跟帥氣有型的兩位導演合照喔,讓我們快來看看這次的座談紀錄!

問:《覺悟的腳步》片中最後一幕安排姊姊坐在輪椅上,是有什麼特殊的用意嗎?
張再興:這一幕對我自己來說,就像是姊姊還活著,雖然她的肉體已經不在世上,但精神還是陪伴著自己。

問:想請問阿興導演,《覺悟的腳步》全都是真人真事嗎?
張再興:回家吃碗粿那裡是虛構的,其他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碗粿那段戲是想要表現,姊姊真的對我很好,因為我家離附近的商店都很遠,所以以前如果我從外面回來,姊姊都會特地帶東西給我。

P1290271.JPG

問:請問阿興,演員如何找?為何會想拍這類題材?
張再興:因為我覺得人生到現在,好像沒做過什麼正面的事情,但是在讀書時遇到很多貴人,而且我覺得,讀書是爸爸媽媽出錢,自己想要給爸爸媽媽一個交代,所以拍了這部影片,而且在台灣以「邊緣人」為題材的影片不多,希望大家看完之後,能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邊緣人,至於演員的部份,則是以前認識的大哥,母親則是找現實生活中也是媽媽的人,總之演員們都是像在演自己一樣。

問:《覺悟的腳步》整部片拍攝大約花了多少時間?
張再興:前置時間大約花了一年左右,當時張展老師很照顧我,每個星期都陪我回家鄉勘景,自己看到那個場景就會回想起以前的事情,然後再把當時發生的事情加到劇本裡,但實際上劇本只有一張紙,正式拍攝的時候,演員是沒有固定台詞的,我只告訴演員說自己需要什麼感覺,而台詞則交由演員各自發揮。

P1290268.JPG 

問:很喜歡《一面倒》這部片,想知道故事內容是怎麼發想的?
莊翔安:這部片故事的發想是由大樓管理員開始,因為大樓管理員對我們來說是個陌生人,但卻瞭解我們每家人的生活作息,幫我們收發信件,所以發展成這樣一段故事。

問:《一面倒》片中的魔術方塊有什麼樣的涵義嗎?因為包括整部片的片名在內,似乎魔術方塊是很重要的一個象徵。
莊翔安:其實一開始沒有想到要以魔術方塊作為這部片的代表物品,會加入魔術方塊,是因為在製作後期覺得魔術方塊很符合劇情,而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必須選擇要每一面都兼顧到,或是為了顧及其他面放棄其中一面,片中一開始的那段話,也是後來想到後加進去的。

問:這部片的製作團隊大概有多少人?
莊翔安:這部是我們的畢業製作,參與的核心成員大約有3到5人。

問:《覺悟的腳步》中,姊姊拿平安符給導演是與姊姊最後的接觸嗎?
張再興:因為家裡信佛教,所以對於符那些也是很習慣,這個護身符至今仍放在身上。

P1290300.JPG
阿興導演說話十分的有氣勢,我想這就是男子漢的魅力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