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334.JPG 

時間:2011/03/19(六)13:10/地點:敦南誠品/文字整理:金穗小編
出席者:《時代照相館》導演林冠慧、《彼岸》導演陳秋苓、
《恰恰恰》導演李昱瑩

在這場播映中,雖然影片風格各不相同,但是相同的是他們都以懷舊的風格呈現(無論是在畫面或是劇情上),而且很碰巧的是,三位導演都剛好是女性,讓人感受到台灣女性影像創作者豐沛的創作能量,大家在現場也是有相當多的問題想要詢問三位導演,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看這個映後座談的過程吧!

問:《彼岸》的美術風格非常特別,感覺有點像夏卡爾的風格,導演在作畫的時候有沒有參考過這位畫家?
陳秋苓:我也相當喜歡夏卡爾的作品,但是在這部作品作畫的時候並沒以特別參考夏卡爾的畫作。

問:想請問《時代照相館》的導演,整部片的美術風格我也都相當喜歡,像是照相館的場景或道具之類的都十分精緻,請問是真的有這間照相館嗎?
林冠慧:這間照相館現在已經被拆掉了,劇組是把桃園縣觀音鄉的一間舊倉庫,重新搭建成我們在片中看到的相館,至於照相館裡面的器材和照片等等的,是從其他歷史悠久的照相館情商借來的,還有相機公會也幫了我們不少忙。

問:影片最後有邀請每個角色一邊被拍照,一邊說出自己的未來志向,可是好像沒有看到主角被拍照的過程,是有什麼原因嗎?
林冠慧:其實在片尾字幕上,有放上他的照片,因為當時在設計劇情的時候,就是想設計一群中輟生,在生命的某個階段中有比較難處理的一些事情,在聽了照相館老闆的話之後會有一些反思,進而去思考未來會有怎麼樣的轉變,而不是已經有一個確定的目標,像是片中的雙胞胎其實都各自有一段他們的故事,但由於片長的關係,在這次影片中就沒有特別拍出來。

P1030349.JPG 
▲《時代照相館》導演林冠慧

問:想請問《恰恰恰》的導演,像在影片當中有出現男主角唱歌的畫面跟片尾跳舞的畫面,為什麼會想設計這些段落?
李昱瑩:其實最後的跳舞畫面也沒什麼想放的原因耶(笑),找謝和絃來唱歌那段,如果可以仔細聽歌詞的話,會發現主要是想要傳達他當下的一個生活狀況,可能是比較不如意的,我覺得他的歌詞有一段是還蠻符合的,所以我就加了進去,至於影片最後的跳舞畫面,我想可能是自己想要傳達出一種「疏離感」吧。

問:當初怎麼會想到要找謝和絃來演出這部片?
李昱瑩:《恰恰恰》是一部(情感上)議題蠻沉重的電影,所以本來想加入一些沒有那麼沉重的部分,剛好當時在電視上看到謝和絃的《雖然很芭樂》音樂錄影帶(不是片中的那首歌),覺得形象和我想得很相近,所以就透過唱片公司問問看。

P1030326.JPG
▲(圖右起)《恰恰恰》導演李昱瑩、《彼岸》導演陳秋苓

問:《時代照相館》裡面,老闆講的那些故事,是從哪裡發想出來的?是虛構的還是真實故事?
林冠慧:有些是真實發生過的,有的是自己的虛構故事,像軍人夫妻渡海來台再次相聚的故事,是發生在我爺爺奶奶身上的真實事件;至於像殺人犯的故事則是我之前寫的一個故事,我把他濃縮汁後放進這次影片中。

問:為什麼《彼岸》中全片無對白?
陳秋苓:因為我不喜歡有對白(笑),如果加進中文對白的話,有時候會容易講得太矯情,加上覺得說找不到合適的聲音演員,在這樣的情況下,最後就讓他沒有對白。

P1030336.JPG 

問:在片中有像是黑影跟人物切片(斷腳)的部分,導演可以解釋一些這代表什麼樣的意象嗎?
陳秋苓:片中主要就是在描述主角的生活被他母親箝制住,那些鬼魂啊什麼的就代表母親,她無時無刻都在生活中處處限制著主角,她很想逃離這個地方,但最後還是沒有;片尾的怪病,人物漂浮的症狀,代表的是人一個個都會離開,最後會留下女主角孤單一個人,我表達得比較抽象一點(笑)。

問:在《恰恰恰》裡面謝和絃和彤彤的關係?
李昱瑩:會設計在劇情上把她們搭上線,是因為想要讓片中三個不如意的男女聚在一起,撞擊出火花,讓他們三個可以不被侷限在不如意的情況,而往正面的方向轉變。

P1030365.JPGP1030363.JPGP10303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