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512.JPG 

時間:2011/03/19(六)17:40/地點:敦南誠品/文字整理:金穗小編
出席影人:《一天》導演潘欣如、演員黃誠霖、林若馨
、《下午》導演陳葳、演員陳佳穗

在周末晴朗的午後,來到誠品敦南的觀眾也十分的多,在這一場播映的影片中,《一天》《下午》的導演也分別來到現場與各位觀眾致意,並進行映後QA座談,《一天》片中的兩位小朋友也來到現場與大家碰面,靦腆害羞的模樣也讓現場觀眾大呼「卡哇伊」!兩位導演的感性發言也讓大家時而歡笑,時而感傷,是場溫馨的座談會喔!

主持人:首先先請兩位導演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作品。
潘欣如:大家好,我是《一天》的導演,謝謝大家來看這部片。
陳葳:大家好,我是《下午》的導演,《下午》這部片故事很簡單,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作品。

問:想請問《一天》的導演,片中的兩位小朋友演技都很好,想請問導演是怎麼找到他們的?
潘欣如:在選擇小朋友的時候,我們有到學校找,例如小學的戲劇社團;也有到經紀公司作試鏡,最後是從經紀公司裡選出來我們在片中所看到的這兩位。

P1030507.JPG 
左起:《下午》導演陳葳、演員陳佳穗、《一天》演員林若馨、黃誠霖、導演潘欣如

問:請問導演為什麼會想要選擇這個題材去拍攝?
潘欣如:這幾年以來,在我身邊陸續有親友過世,有的是生病走的,也有自己離開的,、、、是自殺。我希望可以把自己對生命和生活的看法和心情拍出來,這時候剛好接到了一個拍攝影片的計畫,於是促成了《一天》這部片的誕生。

問:想請問《下午》的導演,為什麼這部片會選擇找邱彥翔(全聯先生)來演出劇中父親的腳色?
陳葳:其實這部作品劇情本身是一部小品故事,劇情比較平淡溫馨,在這樣的情況下,會希望能夠找到較具特色,個性鮮明的演員,這時候就有嘗試要找全聯先生來演出,很幸運的是,他在看過劇本後很爽快的答應了,所以基本上男主角其實是我們整部片最早決定的部分(笑)。

問:在《下午》這部片裡,芋圓青菜湯有什麼特殊涵義嗎?
陳葳:相信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特殊回憶,對我來說這道菜就是代表我的回憶,這道菜其實在我小時候真的有吃過(笑),至於到底好不好吃的話……(全場大笑)。

P1030502.JPG 
觀眾發問中,且看導演怎麼接招! 

問:想請問《一天》的導演如何讓劇中的小朋友去揣摩罕見疾病的兒童?
潘欣如:為了讓小朋友真實呈現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症狀,我其實在小朋友的鞋子裡塞了襪子,好提醒他不要走著走著就恢復原本 走路的方式,這些得病的小朋友們因為四肢無力,所以等於是用全身的力量去牽動雙腳移動,非常辛苦;在拍攝的當天,也有請一位病友家長實際在現場當動作指導,確認這些動作確實是小朋友在當時會呈現的狀況。

問:我很喜歡《一天》這部片,呈現出了一些人心的掙扎和受困的狀態,但是感覺好像這個故事有種「才剛開始」的感覺,似乎片中的角色們都沒能獲得救贖。這個部份的設計是有什麼原因嗎?
潘欣如:因為這只是一部短片,所以在有限的篇幅中,沒有辦法呈現出病友每況愈下的狀況,所以在諸多考量之下,我在這部片中選擇呈現的,僅是時間切片的部分,在救贖的部分,我是希望能夠呈現出大部分罕見疾病家庭會遇到的困境,讓觀眾能多多關注此類疾病,而不是讓觀眾看到勵志、光明的那一面。

小編後記:
影片播放完畢後,現場留下許多觀眾爭相與導演以及演員們拍照留念,在記錄這些過程的途中,工作人員發現欣如在和觀眾對談時,忍不住激動的情緒落下眼淚,同時也看到許多觀眾是帶著濕潤的眼眶走出放映室,相信這些精采的影片也深深地打動著觀眾的心!但是不管怎麼樣,還是要擦乾眼淚,大家來張開心的大合照唷!

P1030518.JPG 
映後QA大成功!感謝導演和演員的熱情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