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941.JPG

時間:2011/03/20(日)17:40/地點:誠品敦南/文字整理:金穗小編、青蛙
出席影人:《狗日午後》演員高炳權、《房間裡的戰爭》導演梁閎凱、演員傅麗竹、《Reflect》導演許岑竹

這場播映也是《狗日午後》在本次影展中唯一一次的映後座談場,另外加上了《房間裡的戰爭》導演和演員、《Reflect》的導演也來到影展現場參與座談,相信大家都有很多拍攝影片的秘辛或對於本場兩部實驗片有所疑惑,因為問題眾多,小編在此也一一的整理如下,也感謝當天觀眾們的參與囉!

問:想請問《狗日午後》,為什麼在片中麥噹勞叔叔跟肯德飢爺爺,一個要用英文交談,一個要用日文交談?
高炳權:這是我個人的猜測啦,因為在尋找演員的過程中,是先找到北村豐晴(編按:北村同時也是《愛你一萬年》的導演,並曾入圍金穗獎),於是就想到說這部片或許也可以在語言的部份做些設計,所以才又請飾演麥當勞叔叔說英文。

P1280910.JPG
專心紀錄&拍攝的觀眾

問:想請問《房間裡的戰爭》導演,這部片和我們一般所想像的實驗片有些不同,好像是比較有劇情脈絡可循的,想請問導演原本這個故事是如何設想出來的?
梁閎凱:一開始在設計這部片的時候,是比較想走超現實、荒謬路線;後來找到了拍攝場地後,一些劇情跟分鏡就開始做修正,到最後也沒有全部都按照分鏡去做拍攝,我的想法是說,可以用其他不同的方式去拍攝這部電影,所以最後就變成了大家所看到的樣子,然後今天我們的女主角也有來到現場。(觀眾鼓掌)

主持人:大家如果對這部片演員的部分有問題的話,也可以提出。

問:想請問高炳權,您之前也有擔任過導演,現在在《狗日午後》片中擔任男主角,從導演到演員的角色轉換中,本身的心境有什麼樣的特別變化嗎?另外就是想詢問您和許富翔導演合作時的感覺。
高炳權:其實演戲的時候時常不知道自己在演些什麼(觀眾笑),但可以理解每個導演在導戲的時候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在這個部份是尊重導演的。

P1280915.JPG
《狗日午後》男主角高炳權

問:想詢問《Reflect》的導演,為什麼這部電影沒有聲音?
許岑竹:其實會想要 讓觀眾反思:「觀賞電影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有聲音?」在創作電影的歷程中,最早出現的電影也是以默片的形式出現,所以聲音並非是電影本身的必要條件,而一開始也有想過要替電影搭上一些音樂,但是後來覺得音樂並不屬於電影本身,所以又把音樂給抽掉了。

問:《Reflect》這部片連聲音都沒有,想詢問導演,若這部片想呈現的不光只是光影變化的話,那導演您的心目中有沒有最理想的放映環境?
許岑竹:其實我自己有用底片製作拷貝,是可以在戲院播放的那種,我自己的想法是,可以把這部影片放到放映機裡,聽著放映機捲動膠捲的聲音並投射出光影,這是我最理想的放映環境。

P1280930.JPG  
《Reflect》導演許岑竹

問:想詢問《房間裡的戰爭》的女主角,既然導演有說這部片沒有固定的劇本或分鏡,那您是怎麼去揣摩當中的角色?
傅麗竹:我自己本身是舞台劇的演員,參與這部片的演出後,我覺得導演很有勇氣(笑),在拍片過程中,是藉由和電影中的兒子互動的一些過程,進而揣摩如何去詮釋這個角色,在這其中,也感覺到一些以前未能有體會的感受,這是很有趣的一點。

P1280938.JPG  
《房間裡的戰爭》劇組 

主持人:最後想小小八卦一下,想詢問《狗日午後》的高炳權,導演是以「網路交友」作為整部片的一個題材,那你知不知道導演在創作的時候,是不是有親身的經歷或去做功課之類的?(全場笑)
高炳權:我想應該是沒有啦,導演還蠻檢點的(笑),他應該只是單純覺得「網路交友」這個題材可以寫成劇本,所以創作出了這部片,我自己的了解是導演並沒有去玩網路交友,但他沒跟我提過這個部份,我就不知道了(全場笑)。

P128094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第33屆金穗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